王树芬率队到楚雄州开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专题调研

作者:文:李 芝 图:周 颖 李 芝 日期:2020/7/3 15:53: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点击:1369 

为确保党中央作出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采取省、州(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的方式,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赴16个州市开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专题调研。6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率队到楚雄州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禄丰恐龙谷景区复工复产情况,走访了滇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瑞药金方药业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了楚雄州民族中学和楚雄市中医院搬迁项目进展情况,召开了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我州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楚雄州在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精力抓实抓细“六稳”“六保”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挖掘本地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等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兜住民生底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树芬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战略意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是对冲疫情影响、应对外部压力、化解重大风险、完成目标任务的有力抓手,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抓“六保”促“六稳”,是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抓手,是兜住民生底线的必然要求,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举措。只有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王树芬强调,要坚定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要坚持底线思维,将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通过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规范发展“地摊经济”,扩大教师和医护人员招录规模等超常规方式,确保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要针对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旅游业、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着力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把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放到突出位置,进一步为企业减压降负,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现有的“增贷续贷、减税降费、补贴”等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打破束缚、促进公平竞争、主动服务企业上出更多实招,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要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守好基本盘。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狠抓各项攻坚措施的落实,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坚决保住事关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保持煤电油气等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兜住社会民生底线。

王树芬要求,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抓“六保”促“六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全局、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面临的复杂形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强党对“六稳”“六保”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筹全局,各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切实增强“进”的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综合施策,在坚定贯彻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同时,注重与就业优先政策、鼓励消费政策、补短板的投资政策、结构性产业政策、差别化区域政策以及市场取向的价格政策等形成合力。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定期汇总梳理各县市、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上报。同时,州、县人大常委会要适时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工作监督,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聚焦“六稳”“六保”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实际,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细化,列出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下足“绣花”功夫,以实干精神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定不移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以及驻楚部分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副州长杨虹参加调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