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六稳六保”守好经济基本盘

作者:何天辉 日期:2020/6/22 11:17: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3275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今年又是一个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洗礼不寻常的一年。非常之年必有非常之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全州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有底线思维。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实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从“六稳”到“六保”,并不是把目标降低,而是基于底线思维和底线管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空前的风险挑战,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没有变。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我们要利用好制度优势强、经济基础牢的优势,从宏观政策到具体措施的落实,都要运用好底线思维。“六稳”与“六保”相辅相成,不仅是应对复杂局面的“兜底”举措,而且是民生底线。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明确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六稳”和“六保”彼此关联,各有侧重,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推进。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保居民就业,重在保障大学毕业生、贫困劳动力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就业和再就业;保基本民生,重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出列实现稳步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市场主体,重在以人民为中心,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保粮食能源安全,重在保障基本生活资料的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保障各类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转;保基层运转,重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复工复产达产措施,保证正常有序的社会生活秩序。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积极进取。要在稳的基础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内容涉及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缓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只有不折不扣将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转起来”,让市场“活起来”,守住守好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把握发展主动权,才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