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作者:何学明 日期:2020/4/28 14:50: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002 

20201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云南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坚决守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我们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全省最美丽州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精神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为目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为突破口,努力将楚雄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

一、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擦亮彝州发展的绿色底色。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强化三线一单空间管控,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立足彝州资源禀赋特点、体现彝州优势和特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之路。

二、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彝州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7大标志性战役。

(一)加强水污染防治,打赢碧水保卫战。一是切实强化水环境管理。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治标与治本结合的思路,从控源截污、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活水调度、水生态修复治理、上游水环境管理、水质监测、巡查检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方面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开展好楚雄龙川江、蜻蛉河、禄丰北甸河、星宿江、武定菜园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是加快重点河流水环境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清四乱整治力度,着力实施河流退污还清工程,清除、疏浚河床污染底泥,减轻河道内源污染,实行常态化的河道水面清洁、管护机制,开展城市河道排污口专项整治,杜绝城镇生活污水直排。以现有的河湖水系为基础,蓄、引、提、调并举,推进实施县城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确保主要河流基本生态流量。三是保障饮用水安全。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科学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完善各类标志和标识,实施州、县、乡三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隔离工程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和千吨万人乡镇饮用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落实风险预警和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能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四是建立完善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估机制,实时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实现水环境动态监管和网格化精细管理。建立完善县际跨界河流生态横向补偿机制,充分调动上下游积极性,共同保护水环境。

(二)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推进工业重点污染源治理。实行一企一策督促企业达标排放,对长期不达标或整改无望的重污染企业坚决依法关停,同时坚决防止一刀切。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快实施年销售量5000吨以下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在全州推行砂石料企业封闭式生产和运输,减少无组织粉尘、扬尘污染。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特征大气污染物削减计划,按期完成落后产能、老旧汽车、城市建成区内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二是深化城市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完成10县市噪声功能区划定,加大对不达标区域的综合整治力度。在城市建成区大力推行煤改电、煤改气工作,大力推行清洁能源。加强对施工扬尘监管,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城市建成区及周边地区的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应做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严禁敞开式作业。加大城市道路扬尘管控力度,运输过程采取密闭措施,并按照指定路线运输。加大城市建成区内洒水等防尘抑尘作业力度,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所有煤堆、料堆实现封闭存储或建设防风抑尘设施。三是加强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实行机动车辆尾气检测全覆盖,检测不合格车辆一律不予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严查销售低于国标准车用汽柴油行为。鼓励出租车、公交车油改气、油改电,推广使用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等清洁燃料汽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快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楚雄市要率先实现所有公交车新能源化。四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落实滇中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强化极端天气应急措施。

(三)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环境质量状况。全面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健全完善地块数据库,加大信息共享,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对涉及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以及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在用地规划、土地收回收购、供地、改变用途、开工建设等环节,实施严格的准入管理。二是切实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强化多规合一成果的运用,在严格落实划定基本农田保护边界基础上,严格占用耕地审批和矿业权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的土壤剥离制度,促进开发复垦整治耕地质量提高。在编制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划中,强化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住建、水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联动,把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地列入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限制区域。三是继续推进重点治理项目。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推进牟定县渝滇公司铬污染土壤修复项目三期四期工程和郝家河农用地修复项目、双柏县鑫鑫工贸公司固体废物风险管控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四是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加强对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的防控,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涉重金属行业企业准入条件。

(四)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建设美丽乡村。一是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条件的县市积极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破解投融资难题,整合涉农资金,加快农村环境七改三清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加快美丽乡镇建设。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全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现化肥施用量、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或负增长,深入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着力解决农田残农用薄膜污染问题,实施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全面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三是抓好湿地保护。强化湿地建设和监管,开展湿地巡查、湿地监测等工作,着力加强湿地污染治理,突出抓好河道整治及入河入库污染治理、库塘清淤和生态恢复、库塘周边生活污染治理等工作,有效防止湿地生态系统的破坏或退化,全面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生态功能。四是抓好面山管控。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及陡坡地治理、美丽公路绿色廊道工程、小流域生态恢复工程。严格管控以城区周边和面山为重点的非法采矿、采石、采砂等行为。

(五)抓实7个标志性战役和8个专项整治。全面打好我州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7个标志性战役。全面开展整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严格管控城市扬尘和油烟污染、加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燃煤治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强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8项专项整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精准分析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流域区域、分行业企业、分污染源对症下药,实施精细化管理。要遵循客观规律,以科学方法、科研数据、科技成果为依据,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切实提高环境治理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推进,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格禁止一刀切,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保持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拼劲,保持钉钉子、久久为功的韧劲,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是约束性指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形做好工作安排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实现没有水分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三、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全省最美丽彝州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州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坚持(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邃历史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共赢全球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必须精准把握、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着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和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坚定不移将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不断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和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成果,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加快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景区建设,促进特色风貌线、绿色生态线、景致景观线三线合一,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确保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和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取得实效,把楚雄建设成为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打造滇中翡翠,建设最美彝乡。

三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重点对党中央已经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进行回头看”,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抓紧编制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成果形式,坚定不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重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的建立健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州创建和绿色发展考核。要以最坚定的决心和最硬的措施,推进各类督察反馈问题如期彻底安全整改。要敢于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对各类督察反馈的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不达目的决不松手。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是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构建生态经济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为重点的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滇中翡翠”,全力推进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作者单位:楚雄州人民政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