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多措并举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作者:文:代连凯 图:李建银 日期:2020/4/24 15:04: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476 

近年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一是细化审查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修定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由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公室牵头,各工作机构按职能,分别承担审查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备案审查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密切联系沟通,凝聚审查共识。县人大把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作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及时做好办公室与审查机构、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与审查机构、政府法制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工作,做到审查意见及时反馈、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确保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力有效。

三是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审查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培训,邀请法律顾问讲授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相关程序和要求,并围绕工作实践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全面提升了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四是抓住审查重点,注重审查质量。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对报备文件认真登记,及时组织审查,并将备案审查工作与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相结合,紧盯规范性文件是否超越法律权限,是否与宪法和法律法规相抵触,是否违法增加公民的义务等及时组织审查。2019年以来,县人大已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的2件文件进行审查,对其中1件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修改完善。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