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财经委到我州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文:付永新 图:蔡淑萍 周 颖 日期:2020/4/15 14:40: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点击:4148 

为深入了解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进展情况,确保我省“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4月8日至9日,省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到我州重点对“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总体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和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完成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调研了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工业大麻产业园(会展厅)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于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我们要严格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切实补齐短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规划圆满收官。

调研组强调,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扎实有力的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全力推动企业加快达产满产,加快重点项目满负荷复工,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有针对性做好“六稳”工作,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十三五”规划实施带来的影响。二要充分运用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成果,千方百计补齐规划纲要实施短板,从楚雄州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规划纲要确定的46项指标中,有的离完成目标有一定差距,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立足自身发展实际,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三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总体评估,客观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及特征,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主动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及时了解掌握全省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最新精神和工作动向,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的衔接和汇报争取工作,争取更多的重大工程项目和诉求能够进入省级和国家层面“十四五”规划盘子,谋划大项目、布局大产业、拓展大空间、构建大格局,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期间,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参加调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