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在变 楚雄人在变——旅昆半年后回楚雄所见有感

作者:马荣春 日期:2020/4/1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59304 

红绿灯前

初秋早上六点半钟我出门走路,晨曦初现,街灯犹明,只见三棵树街口,一辆轿车、一辆摩托,并排孤零零地停放在那里等绿灯放行。我放眼望去,四下无车无人,他们如果放任行驶大概也不会有什么事的,可他们不。这种景象一瞬间令我肃然起敬,不禁多看了他们两眼:我们地方有这样可敬的驾驶者,值得楚雄人为之骄傲。
离开昆明时,儿女们嘱咐:“年纪大了,手脚眼睛不灵便,过街一定要走斑马线;昆明的驾驶员已经学会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人通过,州县上的可能还没学会,走斑马线也要多加小心。”回来我过了好多次斑马线,驾驶员几乎都跟昆明一样,停车让人通过。极个别野蛮行车,鸣着笛冲斑马线的人还有,可这种行为在众人眼里已显得丑陋不堪,大家都投以鄙视的目光,总的情况并不比昆明落后。
比昆明落后之处也有,昆明行人是绿灯不亮不迈步,我们这里则是成群抢红灯过街,既危险,又干扰汽车的行驶,就为抢那几秒,是不是受小生产者心理所驱使?不过我也看见一大排人下道抢红灯走了,每次总是剩下一两个,三四个人孤零零的站着纹丝不动,绿灯不亮不迈步。这“孤零零的站着”的几个人,令人敬佩,这正是“法治楚雄”建设的希望所在,总有一天他们会不再孤零。

月亮广场

桃源湖月亮广场,白天晚上都热闹如市,遍地有食物的颗粒。大清早无人时候,正是小鸟落地觅食的好时候,可跳健身舞的大妈大姐们也几乎同时到场。令人惊奇的是,小鸟也不怕人,就散落在人空中间照样觅食,“你跳你的,我吃我的”。我经过的路上也散落着小鸟,它们也不怕我,挡在路上,跳着往旁边挪挪,并不惊飞,好像也是采取“你走你的,我吃我的”的态度。看来,爱天爱水爱鸟爱兽爱护自然的意识,不仅在楚雄多数老百姓中间得到普及,而且还通过人的行为,传导到小鸟身上,小鸟对人有了“可以共处”的信任,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历史性变化啊。我每次遇到这种场景,都有一种巨大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公交车上

乘公交出行,有人给我让座,使我又想起2016年的一幕。那年在公交车上,听见四位昆明口音的老太太交谈,说:“楚雄的风气好,我们坐了三趟公交车都有年轻人让座”,“比昆明好多了”。据我几年来的观察,从总体上说,楚雄人担得起这个评价。那年也有不光彩的事发生,就是行车遇到学校放学,成群上车的小学生几乎都拿着小零食,吃完后把垃圾随手往车窗外丢,次次如此,劝也劝不了这么多。这是要让我们的清洁工在大街上冒着生命危险才能收拾干净的呀!这次回来,有一天在公交车上也遇上十多位小朋友上车,真担心又要目睹那年那不光彩的一幕,可这次倒好,到他们陆续下完车,都没有见一个小朋友往车窗外丢过东西。如果这次看到的不是偶然是常例,那就说明我们城区各所学校已经真正担负起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历史责任。

漂白凹回车场

已经两年多没有上过西山了,这次回来练了几个月脚后,于今年2月17日第一次上西山。车开始上坡了才想起今天是星期天,正懊悔为什么第一次上西山选在周末,因为根据记忆,周末公交车不上漂白凹,到西小山站就打回转。可今天不一样,公交车没有打圪墱,径直开上了终点站。到站一看,原来情况有了新变化,交管单位在公园门口划出了一片“公交车专用回车场”,做了明显的标志,上西山的其他车辆只能停在回车场以外和街道两边。真让人高兴,一个让老百姓纠结了多年的 “老大难”终于得到解决,一个新的行车秩序已经建立,“6路车周末不上漂白凹”的旧例已经成为历史。
好的管理制度要靠“法治意识”来支撑,要有敬业精神强的管理人员来执行。我第三次上西山正好碰上“三八” 节,想不到这天却出了问题。往日街两边停车的长龙不见了,公交车回车场却被私车占得满满的,只空出中间一个狭长的行车道,一辆公交车冒险驶入这个行车道,倒车倒了十多分钟才倒出来。等待上车的人个个愤慨,议论纷纷,有的问“是不是公园为了收费赚钱搞出来的?”有的说:“一定是管理人员照顾自己的亲朋好友停车造成的。”有的发表意见:“不守规矩占回车场的,应有严厉的惩罚措施。”驾驶员把情况电话传回公司后,公司下令,当日所有上西山的6路车不再上终点站,在西小山站回车。这就害苦了当天后续上山的人们,我的高兴情绪也被泼了一瓢冷水。
从这天以后我就没有再上西山了。听说此事后来已经得到纠正。我祈愿2019“三八”节的管理事故永远不要发生。

小绿车

共享单车(小绿车)进楚雄。让楚雄人民分享改革开放的一项创新成果,是让人非常高兴的事,我虽不骑车也很关心。几个月来,我走过老城、新城不少地方,看见所有小绿车都有专设的停放点停放,没有发现一辆小绿车被随意停放或遗弃在什么地方,与我在昆明官渡区所见大不相同。在那里常见一些人把共享单车随意横放在人行道中间,或丢弃在路边草丛里,路边水沟里,甚至抛下河里,让人看了又心痛又气愤又无计可施。看来,在统一的大环境下,各个小环境的文明程度、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确实存在差异,我们楚雄人在这件事情上做得很漂亮,值得为之自豪。我们自己应该好好珍惜这些成果,兢兢业业做好改革开放每一项事业,把我们的小环境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好。

鹿城北路所遇

有一天我走在鹿城北路上,我前面走着一位中年妇女,穿着比较讲究,她壮实的手掌和晒得黑红黑红的脸,一看就知道是位农村妇女。只见她往路边的垃圾桶里丢了一点纸屑,丢完转身要走,突然又转身走向垃圾桶,差点与我相撞,原因是她看见所丢的纸屑被风吹了飘落地上,她转身回去拾了重丢。她丢垃圾这样认真我很感动。她这个动作使我产生了美感,我们相视笑了笑。我的直觉告诉我,不能小看她这个动作,这个简单动作背后包含着重要的意义,它说明这个人身上已经有了文明的觉醒,她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一定发生着新的重大变化,这不正是我们党多年倡导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希望所在吗?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我们楚雄光明灿烂的明天。

优待卡

楚雄城区的公交车已经增加到17路,刷“优待卡”乘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听说有人对此有怨言,这是不对的。刷“优待卡”上车的人多,是老年社会来临的一种自然现象,也说明市政府的这项惠民政策得到广泛的拥护,产生了很可观的社会效益。应当看到,这些持卡者是些做过贡献的人,他们为今天这个开17路公交车的新时代的到来,已经付出过很多很多,承受过很多很多。由于自然规律,他们今天已成了社会必须多加关照的群体,持“优待卡”是理所当然的。你想想,他们中的农村党员交2元钱的党费都只有向孙子媳妇伸手要,现在能够持卡乘车到城里大公园散散心,到几大超市开开眼界,在街上和老熟人聊聊闲话,对他们晚年那是多大的安慰和享受啊!
当然,老年人自己也要有所节制,上班下班高峰期要尽量避开,不要给在奋斗中的年轻人造成妨碍。

两桩心愿

一、龙江公园梅园,人称“园中之园”,植梅为主,伴植奇花异草,花木繁茂,结构幽深,设置精致,地方不少文人雅士曾在里面或品茶会友、或凭栏阅读、或漫游沉思,这是个出灵感出思想的场所,可以说是龙江公园的心脏。但愿早日开锁重建,恢复原貌,珍惜管理,为公园增色,为楚雄增添影响,增加荣誉。
二、漂白凹的梨园,是漂白凹最精致的一处景观,多少人在里面喝水歇过脚,多少文化活动曾在里面举行过,它曾是上山游客欢声笑语充盈的文化场所,又处在上山的交通要道上,现在大门紧闭,长期挂一把锁,让资源白白浪费着,给每天过路的人心上都添上一抹阴影,盼望着这种状况早日改观。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