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县:监督工作重实效

作者:侯成龙? 钱玉珍 日期:2020/2/18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75 

2019年,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发展主题,突出工作重点,综合运用议题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监督实效进一步提高。

——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始终把经济运行、预算执行作为重点,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特别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底数,切实规范和改进管理。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加大对预算执行监督和预算草案编制审查力度,突出对重点项目支出、重大政策执行的审查,推进重大决策部署在预算安排中得到体现。深入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时在线监督,深入分析研判,及时预警提示,提高了监督效能。

——强化民生工作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审议殡葬改革、城乡人居环境、脱贫攻坚、旅游产业等工作,对民政、发展改革工作进行评议,促进了民生实事的落实。对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对贯彻执行《自然保护区条例》情况进行检查,认真履行“河长制”督察职责,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法律实施监督。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贯彻执行《气象法》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审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陪审员工作,推动了工作的开展。抓好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举办《审计法》《公务员法》讲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工作机制创新。加强对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的跟踪问效,对花卉产业、人民调解、卫生计生、学前教育、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和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意见建议研究处理情况进行审议,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实效进一步增强。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学习培训、绩效考核、队伍管理,不断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