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要求:开展“四大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

作者:马银彬? 日期:2020/2/6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网 点击:999 

近日,州委要求,全州在建立健全“9大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要扎实开展应对疫情“四大行动”,千方百计织密“疫情防控网”,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扎实开展确诊患者救治及处置行动。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救治患者,全力提高治愈率,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健康。迅速精准排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精准排查核实,并采取最严格的隔离措施,确保排查的精准性、接触人员的精准性、协查函的精准性、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性,确保密切接触者之间严格隔离,确保涉及工作人员安全健康。严密居区防控,对患者所在的居区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切断传染源,坚决遏制疫病传播风险。及时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客观真实、依法规范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加强舆论引导,以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举一反三强化防控措施,着力提高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防控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扎实开展进村(社区)入户精准排查防控行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更精准,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要求各县市扎实做好精准摸排工作,对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进一步统筹好基层防控资源和防控力量,加强社区与社会组织联动协同,充分发挥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作用,逐户逐人开展疫情监测、排查,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15日内来自湖北特别是武汉市的人员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摸排出的发热人员要及时诊断,对疑似病例要果断采取隔离措施;疫情风险严重的村(居)、社区、小区要进行封闭式管理;对外地返乡人员要建立健康登记制度,分片包户管理,督促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要在疫情防控中深入开展“十包十保”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正抓紧研究制定进村(社区)入户排查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区抓紧组织实施。

扎实开展重点群体精准防控行动。要精准锁定对象,依法依规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强部门协同,精准把握相关人员情况。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精准施策防控,坚决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隔离开来,做到真隔离、隔离住,确保不失控、不漏管,防止交叉感染。要严格标准、降低门槛,把疑似病例按照确诊病例的标准来防控,把密切接触者按疑似病例的标准来防控,最大限度确保疫情发生时工作开展平稳有序。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要合理安排时间、定期消杀。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要全面行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和信息公开制度,严禁虚报、瞒报、迟报。要强化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依靠专家指导业务工作,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力有序。要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加强防护工作,确保一线人员安全健康。

扎实开展全民防护防控行动。 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充分报道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我州抗击疫情故事,展现全州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畅通解疑释惑渠道,消除恐慌心理,广泛宣传感人事迹,树立正面典型,坚定全社会的决心和信心。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共建共享健康美好生活环境。要求统战、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和志愿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