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郭孝益 日期:2017/6/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61 

——2016年12月28日在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郭孝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4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的基本情况

2016年1月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了44件议案,102件建议。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报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1件代表议案列为大会议案,其余43件代表议案转为建议办理。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民意,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依法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对“一府两院” 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具体体现。州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些议案、建议,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质量高。是关系全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问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针对性。有的建议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对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规定》,分类办理。截至2016年10月底,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已经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各办理单位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解决率达62.2﹪,比上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从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收到代表反馈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来看,在办理过程中办理单位均与代表进行了面商和电话联系,代表对办理单位均表示满意。

二、办理的主要做法

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查督办,与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动态情况,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协调,尽力帮助解决。对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办理,与承办单位一起分析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力求使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认真进行跟踪督查,对办理工作迟缓的单位重点进行单独催办、督办。发现办理工作中有差距的,及时到承办单位进行重点督促指导,着力解决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一)组织有力,要求严格。建议承办单位及时召开办公会研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协调、业务科室专人负责办理的四级责任制,认真落实办理工作 “五定一包”规定,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科室、定责任人、定办理时限、定办理要求,包办理效果。

(二)健全制度,规范办理。各承办单位不断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制度。注重面商,尽量做到直接找代表面(电)商、交换意见, 与代表沟通思想,听取代表对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办理工作中,认真抓好承诺事项的兑现和落实。

(三)督查督办,提高实效。州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实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五公开”,即:建议内容公开、办理单位公开、办理过程公开、办理结果公开、满意率公开。州人大常委会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督促检查力度,督办工作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重点督办与全面督办相结合,交办会后,从146件议案、建议中确定了13件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并迫切要求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为重点督办的议案、建议,由州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对口督办。二是各委(室)对口督办与选联工委常规督办相结合。10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勇带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检查组,在全面了解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大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上,采取座谈了解、查阅资料、代表评议、反馈意见的方式,对州商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扶贫办、州环保局、州工信委、州卫计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农业局、州国土资源局、州教育局、州民政局、州旅发委等14个单位办理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大会议案、代表建议情况进行检查。对关于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产品”产业建设的大会议案进行督查,对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全州乡村公路硬化、加大美丽宜居乡村投入力度、加快楚雄州旅游发展、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重视肉类食品安全问题、加大法院案件执行力度、完善企业专项扶持资金的绩效考评和跟踪问效机制等13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督办时,州人大选联工委同时参与跟踪督办,形成“双层督办”。四是督办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在跟踪督办过程中,州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在督办中加强指导,在指导中进行督办。

三、存在问题

总的来看,2016年的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加强,有了新的发展,办理实效明显,但与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有少数办理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机制不健全,措施办法不多。是有少数办理单位对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分析不透彻,调研不深入,措施不具体,个别答复过于笼统原则,办理质量不高,还停留在“为答复而办理”的层面,“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

四、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和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

(一)各办理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办理程序,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实行逐级把关,落实办理人,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工作。办理工作中要认真分析代表建议,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强协调和配合,形成办理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努力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要始终严格坚持“先面商、后答复”的原则,加强与代表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的沟通交流,先同代表面商,听取代表意见,再正式行文答复代表。使办理工作真正成为解决代表提出问题的过程,也成为促进和推动单位工作的过程。

(三)要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州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的人大代表建议,认真排查整理,搞好“回头看”,检查落实的程度;建立健全档案,继续抓好上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的续办续复工作。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坚持开展跟踪问效,密切跟踪进展和落实情况,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结果,努力将 “一次性固定办理和答复”转变为“动态跟踪问效式办理和续办续复”,努力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办理”转变为“落实型办理”、“解决型办理”。

(四)要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督查督办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不懈地抓好跟踪问效,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和承诺难兑现的问题,力求问题真正解决、代表真正满意,不断提高解决落实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