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6/21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2523 

20174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州环境保护局局长苏光祖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加强我州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全面落实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和法律法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更加尊重自然生态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资源利用方式,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更好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提升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水平,不断改善生态和环境质量,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环保责任。要严格落实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以“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底线,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及时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全力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政策措施。要严格落实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研究和逐步完善各部门高效协作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环保工作合力。要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加快解决乡镇环境监管较为缺乏的问题。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企业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

三、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要深入实施三个“十条”,分解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要抓好水污染防治,推行“河长制”,狠抓污染源头治理,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积极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要抓好空气污染防治,加强对重点行业整治和危险废物、扬尘的监管和治理,保持空气优良。要加快土壤污染普查,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抓防治,保障土壤环境安全。要继续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深化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改革,推动环境第三方治理,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保建设。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坚决完成削减目标任务。要强化措施,确保中央和省下达的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四、严格环境监督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违法行为要依法打击到位,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要加强环境风险管控,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污染事故,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污染、破坏生态和环境隐患问题,消除监管死角,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环境保护氛围。要高度重视环保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环保培训制度,定期对各级干部进行环保法律法规培训,切实解决一些干部环保意识淡薄的问题。要大力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引导公众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强化企业环境守法意识,着力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气,凝聚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地形成污染治理和保护环境的大环保格局,让彝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