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3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6/21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114 

20161229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3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电子商务工作,及时成立必要的电子商务工作协调机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落实人员,着力解决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服务和资金等多种手段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高度重视行业协会建设,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电商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二、整合优势资源,加大扶持力度。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要求,根据实际需要,逐步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电子商务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传统商业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以网络销售带动门店销售。支持建设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农村乡镇政务、农民电子商务活动以及相应的信息服务资源。提升农村网络覆盖率,积极引导快递下乡,打通电商“通村达乡最后一公里”。

三、培育特色产业,满足市场需求。要大力引导本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企业电商化。充分挖掘我州资源优势,实施我州农产品提升战略,引导元谋新鲜果蔬、大姚核桃、南华野生食用菌、牟定乳腐、武定壮鸡和我州丰富的原生态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加盟京东、阿里巴巴、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着力打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公共品牌。推动企业生产体系、物流体系与销售体系紧密结合,及时掌握信息,了解销售情况,满足市场需求,发挥最大效益。

四、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人才培训。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数字楚雄”微信平台,着力加强对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和信息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依托州县市委党校、楚雄技师学院和各县市职业中学等培训机构,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抓好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人员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培养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特别要注意培养一批本土人才,有计划、分步骤对企业及创业队伍进行培训,让更多的企业、个人参与发展。

五、强化保障支撑,构建网络体系。要抓紧完成《楚雄州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引领我州电子商务协调、健康和有序发展。综合考虑交通物流因素,规划建设以创业孵化为核心,融合电子商务推广、营运于一体的综合发展示范园区,通过进行资产重组,规划培育一批服务质量好、规模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物流企业,形成独具产业特色的电子商务园区。加快10县市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电子商务营销中心或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

六、总结成功经验,推进农村电商。要在克期完成南华县、元谋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推广示范县成功经验、做法,扶持、培育和壮大一批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和城市特色农产品市场,有序推进全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