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7/6/21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1347 

20161026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能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大意义,始终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放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尽快制定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措施,加强人口发展变动趋势分析预测,统筹规划,合理配置妇幼保健、教育、社会保障等资源,以满足新增公共服务需求;要继续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压实责任,研究解决好计划生育工作的组织保障、经费投入、综合治理等重大问题,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强化宣传,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要进一步改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拓展宣传渠道,广泛深入宣传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大意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强化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和鼓励家庭科学合理选择最佳生育期,依法有序、负责任生育;要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保障两孩生育登记服务、婚假、生育假等得到严格落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好新老政策交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保障我州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三、增加投入,加快妇幼保健基础设施建设。要将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规划,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着力推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医疗机构的产科、儿科、妇科建设,为应对积累生育势能释放做好充分准备,促进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要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努力实现计划生育事项网上办理,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要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家庭发展支撑体系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进一步理顺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强化管理职能,落实责任,做到行政管理与技术服务工作协调统一,高效运转,发挥应有的效能;要围绕生育相关的婚、孕、产、育及避孕节育开展全程优质服务,强化孕前医学检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生育咨询指导,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要继续落实好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推动医疗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

五、完善机制,加强服务管理队伍建设。要加强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乡镇计划生育管理人员,优化年龄结构,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依法管理和行政执法能力,适应工作需要;要认真研究解决村级计划生育宣传员待遇偏低的问题,稳定工作队伍,巩固计划生育基层工作基础;要有效整合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力资源,加快人才培养,完善薪酬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提高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