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健康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的意见

日期:2018/11/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399 

 

2018112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州卫计委主任施克沛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健康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健康扶贫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压实责任,强化考核评估,完善卫生计生、扶贫、民政、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工作格局,持续有效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努力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全力打赢我州脱贫攻坚战。

二、夯实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继续实施好州级公立医院巩固提升和县级公立医院的提质达标工程,加强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抓好乡、村卫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下沉;要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健康扶贫、慢病管理、家签服务等各个系统的信息资源,建成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用便捷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努力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三、强化保障,推动精准救助工作。要建立健全健康扶贫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及时拨付四重保障资金,整合政府、社会各方力量,加大特殊医疗救助力度,统筹研究解决建档立卡户与其他特殊患者的医疗救助问题,调整完善“健康扶贫三十条”保障范围内人群的“全额代缴”政策,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对保障范围内的贫困人口,要综合施策,确保因病致贫的人群如期脱贫;对保障范围外特殊患者,要采取“一人一策”单点救助,让健康扶贫更加精准,更加务实高效,切实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

四、完善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卫生技术人才招录方式,多渠道扩大医疗卫生人才总量,有效整合卫生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继续完善和落实拴心留人政策,推动优秀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快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完善薪酬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卫生技术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培养、准入退出和社会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职业化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做到合理诊查、合理施治,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五、加强宣传,增强群众健康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宣传,引导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科学合理就医,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要加强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做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基本知识科普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