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18/11/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871 

(2018831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李林波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围绕发展目标,确保完成收入工作任务。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财政发展后劲。抢抓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机遇,加大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发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和财税增收的作用。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非税收入来源的管理控制,依法组织收入,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二、强化支出管理,全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按时下达上级专项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发挥资金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投入,提高财政支出的有效性。积极争取上级库款调度的支持,督促县市及时清理消化借垫国库资金。认真组织实施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支出进度,有效防止资金闲置。

三、加强资金监管,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科学合理确定项目绩效目标,扩大财政项目绩效评价范围,加强对部门自评的监管,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

四、深化财政改革,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要继续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遵循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基本原则,合理确定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工作,推动财政工作的重点向预算支出管理和支出政策拓展。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做好纳税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五、加强债务管理,积极化解防范债务风险。要做好新增债券的使用管理工作,置换存量债务,避免风险集中爆发,防范财政风险。摸清债务底数尤其是隐形债务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及政府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履行好债务管理委员会职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和政府风险。

六、尽早谋划布置,落实预算编制报告要求。要尽早布置下一年度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对各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提高预算的可行性和决算的完整性。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及省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提交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预算报告应更好地体现各项支出预算安排的政策依据、标准、支出方向及绩效目标等情况,增强重大增支政策出台的预期性。

共0条评论

已关闭

本类最新